1. 手錶需要維修了? 從認識手錶開始
坊間一般在錶店購得的手錶,以其產生動力的來源,主要分為兩大類:QUARTZ石英錶、MECHANIC機械錶。
QUARTZ石英錶
石英是一種晶體,成分為二氧化矽 (SiO2),石英置於震盪電路裡會震動,在特定的條件下,它的振動可以用來推到機械結構,因此透過石英震盪器就可將電能轉變為動能。利用機械化設備大量生產電路板,再配以電阻及電容,即可完成石英機芯,再裝上錶殼、玻璃及錶帶,就是一枚石英錶。它的好處是準確、重量輕及保養容易;缺點則是電池壽命只有一兩年,經常需要更換;再者是利用石英振盪的手錶,常使用了五~八年後石英振盪會衰退,相對的準確度會降低,此時便需淘汰換新,但由於現代工業發達,人力成本高漲,用人工換裝眾多細小零件太不符合成本,所以石英錶若出現故障,通常原廠皆會要求更換全新機芯。
MECHANIC機械錶
機械錶通常可分為下列兩種:手動上鍊及自動上鍊手錶(AUTOMAT IC)兩種。這兩款機械的動力來源皆是靠機芯內的發條為動力,帶動齒輪進而推動指針,祇是動力來源的方式有異。手動上鍊的機械錶必須以手轉動錶冠上鍊,機芯厚度較一般自動上鍊錶薄一些,相對的整只手錶重量較輕。而自動上鍊的手錶,是利用機芯底部自動盤左右旋轉產生的能量來帶動發條,但相對手錶的厚度會較一般的手上鍊錶厚些。機械錶的優點是:經由定期的保養洗油,可使用數十年甚至代代相傳;但缺點是:走時誤差比石英錶大,製作的品質高低及零件磨損會讓精準度出現誤差。通常機械錶的誤差是以日差(每天差距)多少秒來計算的,而石英錶的誤差是以每月差多少秒來計算的。
瞭解您的手錶是石英錶或機械錶,就可以為您的愛錶做適當的處置了。

2. 常見手錶問題解析
自動錶為什麼會停擺?
自動上鍊的機械錶,靠自動盤(或稱擺陀)擺動上緊發條,因此手錶必須佩戴在手腕上,隨著手臂運動才能產生能量。一般全自動手錶每天至少應佩戴8小時以上才能補足發條能量,但也不是絕對。建議假日也要戴錶,才能不斷供給發條能量。除開手錶機芯設計不良的原因之外,現代白領階級多半在辦公室從時靜態工作,身體活動量較低,因此手錶容易停擺;如屬於此種原因,可採用手上鍊的方式來彌補。
自動錶平時需不需要手上鍊?
自動錶是在手上鍊機芯上額外設計自動上鍊模組,因為它的結構細緻,長期使用比較容易磨損,因此建議正常佩戴狀態下只要手錶能正常運行,就不需要用手上鍊,如此可以減少撥針輪系的磨耗,也減少定期保養時可能額外支出的零件更換費用。
石英錶停擺的可能原因?
首先看錶冠是否維持在平常貼著錶殼的位置,再來可以確認指針是否接觸到不應碰觸的部份,因為手錶零組件非精密,大力碰撞就可能讓原因的零件移位;再來就應因授權的保養維修服務中心檢查電池是否耗盡。
那些狀況下手錶會進水?
環境溫度變化太大,手錶忽冷忽熱,那麼手錶的橡膠墊圈會熱漲冷縮,就可能滲水。例如手錶放在車中或窗邊,受到陽光直曬,再進入冷氣房,然後去洗手;或是洗三溫暖、佩戴手錶洗熱水澡,都可能導致手錶進水。不慎把錶冠拉離平常的位置,也可能導致進水。
有些手錶標明防水,但怎麼會進水氣?
正常情況下防水錶不會出現水氣。但如果防水膠圈受到清潔劑或髒污、油垢侵蝕而老化,那麼手錶防水能力也會隨之劣化。溼度高的時節(如梅雨季)或是溫差大的環境(如三溫暖或浴室),都可能導致水氣竄進手錶裡。一旦發現手錶出現水氣,就應該迅速送到授權服務中心保養,避免縮短手錶正常使用壽命。
手錶開過底蓋之後還能防水嗎?
手錶的防水功能主要靠橡膠防水墊圈密封鏡面、底蓋及錶冠的縫隙,如經常佩戴手錶洗熱水澡或必須長期接觸水,都會加速防水膠圈老化變形,高溫、汗水、游泳池的氯氣及香水等都會導致防水墊圈硬化,因此建議最好每隔1-2年就把手錶送到授權服務中心測試防水性能及保養。石英錶更換電池及機械錶洗油後都會再經過防水測試,用專業設備測試出哪個部份不防水,並更換新零件。只有通過授權的維修人員,才能讓手錶保持在顛峰狀態,並保證每只手錶開過底蓋之後,仍舊維持防水能力。
石英錶為什麼要定期更換電池?
石英錶依所搭載的機芯與使用環境不同,電池壽命約為1-2年不等。頂級石英錶常有電池耗盡提示功能,當電力即將耗盡,秒針會與平時跳動方式不同,可能是每兩秒或四秒一跳,這時就應該要更換新電池,以避免電池漏液、損壞內部零件。不少貴客擁有多枚手錶,不戴的錶會將錶冠拉到調整時間的位置,這時錶並不會運行,但是電池仍然會自然放電,如果電力耗盡時仍未及時更換,可能過度放電,導致漏液,一樣腐蝕機芯,維修費用更會遠遠超過更換電池費用。
藍寶石水晶鏡面也會劃出痕跡嗎?
手錶使用的藍寶石水晶鏡面並非天然藍寶石,而是由精細的氧化鋁粉末為原料,在高溫的爐內結成類似藍寶石結晶塊,再經過無數工序才製成手錶上純淨無比的藍寶石水晶鏡面,具有抗磨損與防蝕效果。它的硬度僅次於鑽石,相當於鋼的七倍,不易磨損,但不是永不磨損。像鑽石、磨刀石、砂紙、砂子、挫刀、花崗石面、水泥牆(內有砂子)都還是可能刮花鏡面。
全鋼錶帶會出現鏽斑或褪色嗎?
不鏽鋼的種類很多,合金裡添加的主要成份為鎳與鉻;而鎳、鉻等元素易受強酸強鹼侵蝕。人體排出的汗液中就有鹽酸的成分,佩戴手錶時,若經常被汗水接觸或聽任酸鹼鹽等髒污積聚而未及時清理,錶帶等處就會慢慢出現鏽斑,手腕上也會出現黑色污漬。這主要是由於不鏽鋼所含的鎳等元素與人體中的汗液或醋、漂白劑、修正液或其它化學藥品、化學試劑、化妝品等接觸造成的。一般的處理辦法是將錶帶用軟毛牙刷蘸中性清潔劑輕輕刷洗後,再以軟布擦乾;或者到授權服務中心用專業超音波儀器清洗。
如何解決機械錶感磁的現象?
一旦手錶感磁就會突然之間運行的很快,甚至每天快上1-2小時。平時佩戴機械錶要盡量遠離磁場,例如音響、電視機、手機等電器的喇叭都會形成強磁場。處理感磁手錶並不困難,只需到授權服務中心專門設備進行消磁,僅需短短30秒鐘,手錶就能消磁,毫不影響手錶性能。

3. 機械錶10個簡單的保養方法
機械錶建議每隔1至2年應做保養維修,更換防水元件,檢測走時性能,機芯洗油或是外觀保養整新等等。適當的保養服務將有效延長機械錶的使用壽命。
(1)戴手錶時,手上的汗水對錶殼有腐蝕性,不鏽鋼抗腐蝕性能較佳,但其他金屬材質若長期與汗水接觸,仍然容易腐蝕,應經常用軟布抹去汗水,降低汗水腐蝕錶殼及錶帶的機會。
(2)不要任意打開錶底蓋,以免塵埃進入,影響機芯正常工作。
(3)不要將手錶與樟腦丸放藏在一起,避免錶油變質。
(4)不要將手錶放在功率放大器、音響、或電視機的喇叭附近,避免感磁。
(5)長期存放不戴的手錶,最好定期上發條,自動上鍊的機械錶則應定期輕輕來回擺動幾分鐘或戴在手腕上一段時間,使其自動上鍊,不讓零件長期處於靜止狀態,以保證機芯的運轉性能正常。
(6)機械錶受潮,最好迅速擦乾,或用乾布蓋住手錶,再用會發熱的白熾燈泡烘烤數分鐘,注意要保持適當距離,溫度不可過高,以免損壞手錶。
(7)收到一隻心愛的手錶,拆掉外面包裝時,千萬要保存好防護手錶所用的包裝盒。這些保護手錶的包裝盒,能在平常不配戴時給予手錶最安全的保護,避免手錶摔壞或是碰撞,建議平日不戴手錶時,養成習慣放入盒內,就能大大減低手錶損壞的機率;或是使用專用的手錶收藏盒。
(8)平常最好不要天天戴同一只手錶,應多準備幾款不同的手錶交替使用,除了可搭配場合,也避免灰塵、髒污全集中在同一只手錶上。皮革錶帶更要小心呵護,避免經常性磨損拉扯,才能常保手錶如新。
(9)儘量不要佩戴手錶睡覺,微量夜光材質可能給身體帶來不利影響。睡眠中也可能讓手錶敲擊到硬物而受損。
(10)回原廠指定服務中心保養,才能得到最佳維修保養。

4. 如何給機械手錶上鍊
(1)如果自動上鍊的機械式手錶有一段時間沒戴,那麼它的發條彈力(依手錶款式而有不同,一般在40小時左右)就會耗盡,手錶就會停擺。要讓手錶重新運行,需要手動上鍊,如果是旋入式錶冠,要先逆時針旋轉錶冠,讓錶冠完全離開錶殼上的螺牙之後再開始上鍊,一般上鍊轉30 – 40圈,讓能讓手錶有足夠動力恢復運行。

(2)非自動的機械手錶多半必須每天上鍊,每次上鍊應以您感覺到錶冠的阻力為止。這時您的愛錶就已上滿鍊了。注意不要上鍊過度,避免損壞機芯。

5. 為何要到指定的授權維修中心做定期保養?
手錶是極度精密的計時儀器,需要定期保養才能保證完美運作。保養內容取決於手錶的款式、氣候和手錶佩戴者的保養情況,【定期檢查】手錶非常重要,機械錶保養的期限為3年左右。一般現在市面上的手錶的錶殼多半由錶身、底蓋與錶冠組成,在外殼構件之間會加上橡膠墊圈及防水水以確保防水性能,所以石英錶更換新電池,或是機械錶洗油保養之後,都會再經過防水測試,用專業設備測試出哪個部份不防水,並更換新零件。只有通過授權的維修人員,才能讓手錶保持在顛峰狀態,並保證每只手錶開過底蓋之後,仍舊維持防水能力。

一枚好錶,即使正常佩戴多年,也不需要在保養過程中都更換昂貴的零件。原廠的維修費用會有固定收費標準,洗油費用已經包括更換正常磨耗的零件。市場上偶有業者會刻意調低費用吸引客戶,然後在維修過程中說服客戶付費更換毋須更換的零件,反而讓保養費用提高。因此保養維修,由經過授權的維修中心處理比較可靠。

瑞士錶的機芯內部零件都有品牌印記作為識別。如果沒有授權的維修地點往往會使用非正廠零件,甚至使用劣製的仿製零件低價吸引客戶。因此很多品牌的維修中心都必須回收舊零件,以維護鐘錶維修品質,保障品牌形象。